三分之二十的氢氧化铝

心断新丰酒,销愁斗几千
Harmonies poétiques et religieuses III, S.173: No. 3, Bénédiction de Dieu dans la solitude - Hugh Tinney

真的太喜欢这首歌了,李斯特为孤独而自闭的人创造了一个美好而梦幻的世界,并借孤独之神的身份,给予他们继续生活的力量,告诉着他们,哪怕前路依旧晦暗,但也请一定要好好活着,你其实并不孤独,因为有人懂你;哪怕世界依旧斑斓,你也要坚守自己的那一份色彩,音乐会弥补你所有缺失的温柔。

我想李斯特多面的性格里一定有极其温柔和洞察力极强的一面,身处社交沙龙中心的他,竟能对孤独之人内心的挣扎和矛盾描写得如此生动,对平静淡然的生活有这样的追求与幻想,没有亲身体会必不可能描绘得这样真实,想必他年少时期那段孤独时光对他的一生有着深远的影响,也为他始终对宗教抱有热情与希冀作了铺垫。

终其一生,他身处繁华,却依旧孤独。

这首曲子像是一个在天堂的灵魂回忆的故事,先表现天国之美,再用倒叙手法叙述孤独的灵魂是如何用尽全力融入世间,却仍与世界格格不入的故事。然而,随着孤独之神的出场,孤魂的命运便一步步扭转,使生命力在孤独之中得以盛放。人生的逆旅最终走到尽头,而灵魂却在一次次彷徨与挣扎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与救赎。

或许,孤独而自闭的人在生活中并不皆为善终,但身为织梦者的他,那个善良博爱的孤独之神,给了每一个孤独者最好的结局。

来自孤独之神的祝福,宛如一束午后阳光,照进了晦暗的心房,点亮了每个孤寂灵魂的梦

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,孤独亦是人生的常态。

愿你敢于直面孤独,安于孤独,并享受孤独

评论

热度(10)